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杨钟健讲座 > 正文

王戍堂教授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三十四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

浏览量:时间:2018-11-20

1118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共同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三十四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著名数学家、“王氏定理”创立者、陕西省首届教学名师、我校资深教授王戍堂先生为师生作了题为“什么是广义数?广义数与现代理论物理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吕建荣出席报告会,科技处、数学学院、物理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200余位师生听取了报告。

郭立宏校长在欢迎辞讲到,王戍堂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立足西大,扎根西北,辛勤耕耘奉献了近半个世纪2003年退休后,他一直坚持每周两次为学生开设“数学公益课堂”从耳顺之年至耄耋之际,指导了一批又一批热爱数学和物理的青年学生共同研习和探究学术问题。这样的坚持,转眼就是十余年,这位“新村里的大师”值得我们每一位西大人尊敬和学习。以王戍堂先生为代表的我校老一辈知识分子,秉持着“科学就是奉献”的理念,潜心科研、严谨治学、育人不辍是学校的骄傲,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典范。报告会前,郭立宏校长向王戍堂先生颁发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

学术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中王戍堂先生从“虚数‘i’的引入”和“Cantor集合论引发第三次数学危机”两个例子出发,阐述了数学自身理论的创新也是数学发展的一个动力和源泉。在第二部分中,王戍堂先生从广义数的由来、广义数的定义、广义函数的性质等方面介绍了广义数系统的基本理论,继而提出“数学面临变革,甚至‘革命’,而广义数是一种启蒙和尝试”。在最后一部分,王戍堂先生通过两个定理分析了广义数与现代理论物理的关系。

王戍堂先生还分享了自己1979年在《中国科学》数学专辑发表《广义数及其应用(I)》,首次提出广义数系统理论的曲折过程。结合求学经历和研究体会,他告诉同学们学术研究既不能迷信权威也不能失去自信,要大胆追求科学、探求真理,真正做奉献才有真收获,并鼓励大家趁着年轻多学习钻研,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和学术创新能力,感受科学家的精神和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戍堂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互动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受益匪浅。


undefined

讲座现场

undefined

郭立宏校长向王戍堂先生赠予“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

undefined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