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杨钟健讲座 > 正文

Peter J. Stang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浏览量:时间:2018-10-19


2018年9月20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二十六讲在长安校区举行。美国科学院与美国文理科学院双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Peter J. Stang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Abiological Self-assembly: Predesigned Metallacycles and Metallacages via Coordination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代表学校致辞,并向Peter J. Stang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Peter J. Stang院士围绕着超分子自组装、超分子配位复合物等研究领域,深入的分析了新型组装方式的发展与应用。Stang院士其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在座的所有师生介绍了用结构简单的金属配体和有机给体自组装形成2维和3维的超分子配位化合物:具有不同角度的配体(包括60°、90°、120°等)可以自组装得到2维的多边形(三角形、长方形、六边形等)以及3维的多面体(四面体、八面体、十二面体等),甚至是配位聚合物。除此之外,随着功能化配体的涌现和配位方式的更新,超分子配位化学也在不断扩展,现在已经成功的应用在生物化学等领域。Stang院士作为超分子配位化学的奠基人,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神奇而又神秘的超分子配位化学领域,让我们在场所有师生都受益良多。

报告结束后,Peter J. Stang院士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丰富科研经历,报告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