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杨钟健讲座 > 正文

陈志南院士做客我校“杨钟键学术讲座”

浏览量:时间:2018-07-18

2018年6月30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二十二讲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陈志南院士为师生做了题为“定制型医药时代与个性化免疫治疗”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志南院士在报告中围绕肿瘤免疫治疗、定制医学、基因测序技术等关键词,深入分析了世界生物医药领域的最新进展。陈志南院士主要介绍了目前发展得最快的肿瘤免疫疗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2017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两种CAR-T疗法产品上市,同时还批准了多种抗体:8月30日批准诺华的CD-19CAR-T疗法产品KYMRIAH正式上市,用于治疗复发性或难治性儿童、青少年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同时还批准ACTEMRA用于治疗因CAR-T疗法引起的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10月18日批准Kite Pharmaa的CD-19CAR-T疗法产品Yescarta上市,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现在CAR-T疗法已比较成熟,但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如引发癫痫,导致颅内压增高以及引起严重炎症等,临床上对此一定要特别注意。”陈志南说。

陈志南院士.jpg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与在场的师生就报告内容做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