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创新论坛 > 正文

衣学喜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浏览量:时间:2018-06-21

201868日,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衣学喜做客我校创新论坛第三百四十七讲,为师生作了题为“Effect of spin relaxations on the spin mixing conductance”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衣学喜教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量子调控及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中衣学喜教授讲授了在正常金属(NM-铁磁绝缘体(FMI)或正常金属(NM-铁磁金属(FMM)双层中,自旋电流可导致自旋转移扭矩,并且扭矩受自旋混合电导的支配。衣学喜教授讨论了自旋混合电导对系统参数(如绝缘间隙、S—D耦合和层厚度)的影响以及自旋混合电导实部与虚部之间的关系,发现自旋混合导体能够被非厄密的系统增强,而自旋弛豫在自旋转移中引起滞后效应。同时计算自旋电流滞后于自旋电压的相位,反映了电容器和电感器在电路中所起的作用。这为我们提供了增强自旋混合电导的可能性。

undefined

衣学喜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例证给出了清晰的物理图像以及物理研究中的应该关注的问题和应该具备的逻辑思维,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在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发言提问,衣学喜教授一一给予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