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创新论坛 > 正文

王晓光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浏览量:时间:2018-06-19

201868日,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晓光做客我校创新论坛第三百四十九讲,为师生作了题为“Berry curvature as a lower bound for multiparameter estimation”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晓光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论和量子物理基础问题的研究。同时在量子光学和凝聚态理论中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报告中王晓光教授讲授了量子Fisher信息(QFI)是量子态估计中的一个重要概念,Berry曲率(BC)是描述量子态几何性质的另一个基本概念。考虑纯参数化过程中的纯状态,并证明BC通过海森堡不确定关系作为对应于两个不同参数的QFIS的乘积的下界。QFIBC之间的关系意味着两个不同参数的估计精度由于有限BC而相互制约,并引入QFI压缩的概念。王教授详细地考虑了一般SU2)参数化的情形,以验证QFIBC之间的关系。

在讲座尾声,他与师生就量子信息理论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针对部分师生在研究探索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他也给予了针对性的分析和指导。

undefined